澳门新葡亰网站注册故宫被指勾结导游私分门票 付10万元封口费遮丑

故宫(微博)又出事儿了!媒体爆料,其在黑板上以炫耀的口气谈论文物被盗案,这让故宫又陷入了一片批评声中。

10日,故宫博物院对媒体报道的“封口费”传闻和“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分别做出回应。故宫博物院表示,所谓的“封口费”传闻不实,故宫博物院当时已协同公安机关处理此案。网上流传的“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的说法同样不实。

摘要:从5月份热闹一时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到8月份尘嚣再起的哥窑门、瞒报门、私拍门,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扒粪运动持续升级。前日出版的《新世纪》
周刊刊发题为《故宫蒙尘》的封面报道,直指号称中国头号文化遗产的故宫所托非人。昨天,财新网刊发题为《10万…

今晨,财新网上登出一篇名为《故宫蒙尘记者手记之五气死奥巴马》的稿子,财新网记者曹海丽和同事蓝方在故宫博物院采访时,在一办公区入口看到一块黑板写着一段通告:震惊中外的故宫盗宝案昨日被首都警方成功侦破美国找拉登用了近10年,我们抓获江洋大盗只用了58小时。

9日,财新网刊发题为《10万元封口费悬案》的记者手记,称2009年前后故宫曾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

      
从5月份热闹一时的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到8月份尘嚣再起的哥窑门、瞒报门、私拍门,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扒粪”运动持续升级。前日出版的《新世纪》
周刊刊发题为《故宫蒙尘》的封面报道,直指号称中国头号文化遗产的故宫所托非人。昨天,财新网刊发题为《10万元封口费悬案》的记者手记和题为《故宫又有
重要文物被损坏》的报道。前文称,2009年故宫曾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后文则援引故宫内
部知情人士消息,称继7月4日发生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毁事件后,故宫又有重要文物(清宫旧藏木质屏风)被损坏。

该文章中同时配发了一张黑板报的照片,虽然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辨,但不能看出是否在故宫内拍摄。

前天,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所谓的“封口费”传闻不实,不过确有私吞票款的事件发生,故宫博物院当时已协同公安机关处理此案。

       封口费

财新网的记者称,这不能不让人佩服故宫博物院的水平。许多看到此文章的网友都对故宫的这种态度提出批评,抓贼快是警方的事儿,和你们有什么关系?一位网友评论道。

此外,8月2日晚,网友“龙灿”爆料称故宫近年发生4起珍贵文物被损坏或被遗弃的事件,相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

       媒体质疑故宫为掩丑事给封口费?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故宫办公室的负责人李先生,我们已经看到了这则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还在了解中。

前天,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做出回应,称“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说法不实。故宫馆藏祭、法器中没有一级品,佛堂旧址也没有发生过文物安全事故。

       故宫回应对封口费传闻无可回应

李先生表示,对于黑板报的真实性以及处理方法,仍需要进一步了解才能做出相应举措。

从一开始的“瓷器门”,爆料网友就称是来自故宫内部人士的消息。而随后的四起文物受损与“封口费”事件,再到清代屏风浸水事件,这些也都是来自内部人士的消息,故宫为何难以消停?有故宫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也是故宫内部斗争的结果。

      
“在采访故宫的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盖过去’或‘捂住’。从窃案到文物受损,故宫的第一反应皆如此。”在昨天发表的记者手记中,财新网记者任波如此感叹。

澳门新葡亰网站注册 ,>>>门“道”

      
文章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2009年前后,故宫曾发生一起内部人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发后故宫领导层的遮掩功夫做到了极致。

故宫,你究竟有多少门?

      
在文中,任波详细披露了这起“封口费丑闻”的发生过程:按规定,故宫门票款须全部直接上缴财政部,财政部对故宫方面有严格的监控。但就有导游有
本事直接带领游客进故宫,绕过买票环节,也就是逃票。“当然钱还是要付的,只不过游客的钱不是去了财政部,而是私下勾兑,由导游和故宫的警卫人员直接结
算,双方分成。”

9999间?还是9999间半?偌大的故宫有多少间房,从来众说纷纭。这个深宫大院有多少扇门,更是很难说得清楚。如今新添“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哥窑门”“瞒报门”“拍卖门”“屏风门”和“封口门”,难解之谜,更加难解……

      
任波说,有多少门票款这样流失,已经很难查实。也许是因为屡试不爽太过顺利,这种成规模的逃票竟发展到毫无遮掩的程度。偏偏不走运,被人看在眼里,并将整个过程拍下来立此存照。

毛贼盗走故宫展品

      
抓到如此难得的把柄,此人狮子大开口,向故宫要求20万元的封口费。故宫方面不但不报警,还认真派出一个处长去谈判,把价格压到10万元。最终由领导做主,正式从财务部门支款付给勒索者。

5月10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8日晚至9日凌晨之间,故宫博物院被“凿墙盗宝”,有“文物”被盗。北京警方随后表示,被盗物品为香港私人博物馆“两依藏”与故宫合办的现代工艺品展上的部分展品。次日晚11点,北京警方宣布,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丰台一网吧落网,部分失窃展品被找回。

      
勒索事件就此平息。之后也只是开除了一个涉事的合同工,其他人相安无事。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据说故宫的保卫处当年还被评为模范党支部。

操作失误压碎国宝

      
“不止一人提到此事,并引为故宫的奇耻大辱。我一直很想知道,故宫的‘领导’是怎样为这笔款项签字画押,是以什么名目来支取这笔钱的。我更想知道的是,故宫还有多少钱是以这样的方式支出的。”任波说。

7月30日下午,网友“龙灿”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故宫一件宋代哥窑瓷器被工作人员失手摔碎。事发后,故宫秘而不宣,未将情况按要求上报有关部门。

      
财新网记者就此向审计署、财政部和文化部申请公开有关信息。审计署称这些情况需找其他部门了解,财政部表示将延期公开有关情况,文化部则断言对故宫的审计没有发现财务问题。

一字之差雷倒众人

      
昨天,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有关“封口费”的报道,故宫方面目前无可回应。

5月13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两面锦旗,对警方迅速侦破失窃案表示感谢。锦旗照片被传到网上后,上面的“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很快引来网友质疑,称“撼”字用错,应为“捍”字才对。

       瞒报门

宋代书札拍卖成谜

       媒体质疑清宫木质屏风被水泡坏?

据《中国青年报》8月5日报道,今年5月16日,一位名叫“湘江渔隐”的网友发帖,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5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两倍多的价格,被拍出易主。网友质疑故宫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之举涉嫌违法。

       故宫回应系文物正常修复和除尘

建福宫成顶级会所

      
财新网记者援引故宫内部知情人士消息,称继7月4日一件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

5月11日和12日,央视名嘴芮成钢接连在微博发帖,称“故宫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管理方改造成了一个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现有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随后,自称知情人士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爆料“证实”此事。

      
据报道,此次出事的文物是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质屏风。该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事故发生后,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
超过一周的时间内对院方隐瞒不报。后因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事件被曝光,才将此事报告院方。据称故宫至今未向上级汇报这起文物损坏事件,报道没有透露
此事发生时间。

木质屏风被水浸泡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故宫瞒报文物损坏,瞒报的其实不是文物,而是内部利益关系。长期以来,故宫出现很多文物损坏事件,没有一件被处理过,相反有很多直接责任人得到提拔。

据财新网8月9日报道,继7月4日一件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质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事故发生后,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超过一周的时间内对院方隐瞒不报。故宫亦未向主管部门汇报此事。

      
此前,网友“龙灿”在博客中爆料,称故宫近年发生4起文物损毁事件均被瞒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龙灿”所说基本属实,但他在博客中提到的现任
副院长陈丽华就任宫廷部主任期间,将放置佛像的箱子当作废旧物品处理一事稍有出入,当时被废弃的箱子里装的不是佛像,而是编磬。此事发生后,同样无人担
责。

被指近年4次瞒报

      
该知情人士透露,陈丽华被提拔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时,内部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但陈丽华仍被提拔。

8月2日晚,网友“龙灿”在博客中发帖爆料,称故宫近年发生4起文物人为损坏事件,导致多件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事发后,故宫秘而不宣,未将有关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故宫很多职能部门的管理者,缺乏文物管理素质。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文物损坏事件无人担责,故宫对文物的保护意识正在衰减。

为掩丑事给钱封口

      
昨天本报记者就此向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进行求证,工作人员称故宫博物院有关部门已经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核实,经查,上述文物并没有损坏,“他们所说的文物‘被水泡坏’,其实是在进行正常的修复和除尘。”

据财新网8月9日报道,2009年前后,故宫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据《京华时报》《北京晨报》

       其他热点追踪

       媒体质疑私自拍卖藏品创收?

       故宫回应收购失败记载有误

      
8月5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发题为《五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的长篇报道,称有网友发帖质疑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前天,
故宫博物院对此作出回应,称当年收购经费未获批复,收购未能实现,不存在“私自拍卖珍贵藏品创收”的情况,官网及相关文献上的购入记录出于失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5月16日,一位名叫“湘江渔隐”的网友在网上发帖,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
年拍得并收藏了5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两倍多的价格,被拍出易主。

      
“故宫有何权力将当年动用公帑购藏的国有文物拍卖?”网友直指故宫博物院此举涉嫌违法。

      
当天(8月5日),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坚决否认。他说,此前因为一些传闻,国家文物局曾专门就此事向故宫博物
院进行调查,故宫博物院已将有关情况如实上报,“故宫博物院从未竞买、收藏过网帖中所称的5件北宋名人书札,更不存在私自拍卖藏品一说。”

       前天,故宫博物院致函《中国青年报》,就此进行说明。

      
故宫博物院解释说,1997年,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拍卖5件宋人书札。当时,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致函上级主管部门建议收
购,经履行论证程序后,故宫博物院遂与拍卖公司接洽,当时媒体对此有所报道。动用这一数额的经费征购文物必须向上级部门申请,由于未获批复,此项收购未实
现。

      
“关于我院2005年出版的《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和官网‘院史编年’栏目的收购记载,现查明,这是由于我院当年整理院史大事记查阅公文档案
时,误以当时上报申请经费文件为依据,没有核对所申请经费并未批复和未能购买的最终结果所造成的。”故宫博物院表示,将更正官网上的这条信息,《故宫博物
院八十年》一书则需待再版时才能更正。

      
对于这样的解释,业内人士并不买账,有人进一步提出质疑:如果故宫所言属实,他们为何不在当年收购失败后主动说明此事,而是任由“不实消息”经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广泛散播?

      
“行业内部尽人皆知,‘故宫藏品’是块金字招牌。从1997年的682万,到2005年的2227.5万,这5件文物的拍卖价格飙升两倍多,其
中故宫做了多大贡献?这是故宫的‘默许广告’,还是2005年的卖家白捡一个便宜?我们需要故宫给出解释!”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如果是“默许广
告”,故宫博物院有违规“作价”之嫌。

让更多人知道事件的真相,把本文分享给好友:

更多